close

嗨 各位 晚上好,好久不見啦。

 

不知不覺來澳洲也一年了,這也意味著我的FB專頁也一歲了耶! 時間真的是過好快唷!

這一年對於FB和Youtube的經營雖然有點虎頭蛇尾的相貌,

但今天我就認真寫一篇禰補一下前幾個月的偷懶XD

 

這篇文章寫的是這一年下來,一些私訊我的人常有的問題。

 

undefined

photo credit: https://goo.gl/LwsvMj 

我想當年要出發前的我內心跟大家一樣充滿者黑人問號,還有許多的焦慮不安。

今天選出10個常見問題給大家解惑一下吧!!

 

1. 要花了多久時間準備英文?

我和跟我這一代的同學都一樣,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校就有"英文課"這種東西。

一路學習英文,但是都是為考試而學習,真的存在腦容量的單字跟文法基礎真的不多。

我是一直直到19歲的某一天忽然開竅文法的真理,然後慢慢背單字練習的。

然後呢,又有一年立志完成RN夢拚雅斯4個七,那一年是全職的考生,

但是還是敵不過雅思的寫作,之後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考到OET B。

 

針對這個問題要說的是,每個人在行的地方都不同,

所以真的不能幻想自己也能跟別人一樣用相同的時間。

真的硬要說一下時間段的話,我只能說,在雅思平均七的我離OET4個B差了兩個月的時間。

(超不專業的建議)

 

不過我非常堅信10000小時理論,就是要做好一件事情需要花10000小時的心力。

 

 

2. 要準備多少錢?

 

photo credit:https://goo.gl/XJdAK8

(photo credit:https://goo.gl/XJdAK8)

關於這題,其實真的有出入。

因為每個人能接受的生活品質不同,所以撇除生活品質的開支。

以下是我讀IRON的粗略費用(細算真的會心痛啦~~~)

IRON course 約 15K

證照費用、保險、簽證費用、轉證照所需文件申請 約10K內 

(或許更少,因為我之後有報名其他課程,所以價錢有點混在一起)

除了生活費以外,我覺得要在額外多準備15K以備不時之需會比較能安心生活。

PS 這是IRON 三個月課程,讀大學課程的價錢應該還是有差唷!

 

3. 來澳洲之前可以準備什麼?

看到前面兩個問題的答案後,應該心裡都有底知道我要說什麼啦~~~

A. 強烈建議準備好英文再來

因為我個人經歷了一個人在澳洲邊準備英文、邊上班、邊煩惱繳房租的窘境,

那時煩惱經濟的問題的壓力真的很大(因為每週都要繳房租),

那時的內心很糾結,不知道到底要多上點斑還是要認真讀書。

我是一個真的無法太一心二用的人,不然事情會做不好。

是到後期,專心準備英文才考過的。

 

現在想想,如果我把英文準備好再來的話,可能這個過程的不開心指數會降低一點吧!

至於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邊學英文環境比較好之類的,

我也是認同環境會有幫助,但是記得要找對環境(就是建立沒有太多說中文的生活圈)

不然老實說我覺得墨爾本和雪梨的CBD黃皮膚和白皮膚的比例激進1:1

買豬肉(還可以請老闆幫你把肉切小塊)、剪頭髮都可以用中文。

另外,新手講英文的對象如果不是一個有能力糾正你的英文的人,進步空間感覺真的不會太大。

 

B. 存好錢錢再來

想當初我也是幻想者8K AUD打天下,來了再找工作就好了。

但是,真的工作不是想像中的好找呀!

這邊有個怪現象,就是企業老闆包含醫院,都不向台灣老闆(至少台灣的醫院是這樣)一樣樂於訓練新人。

我想這個文化跟台灣勞工市場只有Full time和 Part time之分有關。

畢竟上班後,員工就要將大部分的時間奉獻給工作。

有一種all or none principle的概念。

但這邊是很flexible的, 多了casual, contractor 阿 還有黑工啦

總而言之,找工作最愛被刁難的其中一個就是"你在澳洲有多少工作經驗"

(真心覺得這一題非常不長腦,剛來澳洲誰會有經驗啦!)

因此,找到心目中幻想的工作,需要靠的是運氣以外還是運氣了!

與其仰賴著這些不確定性,不如把錢存夠再來比較保險。

 

4. IRON課程哪裡找?

這題非常的簡單

AHPRA是類似衛服部的單位,其中的NMBA像是護理司

(其實這是我自己編的,不過我猜大概是這樣的概念。)

RN有關的大小事,90%都是去AHPRA。

當拿到AHPRA給的Notice of refusal to grant registration

(信裡依據狀況,叫你去補齊,通常就是叫你去上IRON)

然後就AHPRA網站搜尋有開課程的學校,自行連絡報名課程。

https://www.ahpra.gov.au/Education/Approved-Programs-of-Study.aspx

 

5. 一定要有工作經驗才能來澳洲嗎?

其實這要以你要走哪條pathway來分析,如果像是要上短短三個月的IRON,

真的是畢業後就直接推入職(ㄏㄨㄛˇ)場(ㄎㄥ)了,

所以我認為如果是上IRON的人,

還是要有點工作經驗,以後職業才不會變得太豬豬隊友讓人怨。

 

undefined

photo credit: https://goo.gl/yUjRGV

 

 

最後,謝謝那些私訓過我的小夥伴們讓我有這篇文章可以寫,而且每個人都非常客氣有禮貌:)

祝每個準備要踏上這條路的人都有滿滿的勇氣和運氣。 :)

 

如果你還有特別的問題可以私訊我,

但是FB專頁是我比較常check 的地方,所以在那留言會回得比較快唷!

喜歡文章的話,幫我按個喜歡讓我知道一下吧 謝謝

下篇,待續…

 

2018/07/12 Update:  下篇| 澳洲護理師行前準備 常見問題快問快答 (必讀)

arrow
arrow

    Jesschoos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